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的通知

2018年03月21日 09:51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迎评促建总体工作安排,学校决定2018年3月26日至30日(校历第4周周一至周五)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全面检阅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进一步查找学校在本科教学评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积极整改,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以良好的面貌迎接广东省教育厅6月10日-14日组织的正式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评估主要内容

邀请校外评估专家,按照教育厅正式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流程进行,专家听取校领导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报告,考察学校主要教学设施,走访教学单位及相关部处并听取汇报,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教学资料,审阅学校自评报告和相应支撑材料等。

二、预评估基本流程

1.预评估专家见面会。3月27日上午8:40-9:20,学校组织召开预评估专家见面会,请学校领导、行政职能部门第一负责人、教学单位第一负责人及主管教学负责人、评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地点:广美大学城校区行政楼702会议室。

2.专家组集体考察。3月27日上午9:30-11:00,专家组集体考察学校有关实验室、工作室、美术馆等本科教学特色场所,考察线路由学校确定,相关教学单位和部门做好接待与讲解等准备工作。

3.专家个人考察。3月27日上午-3月30日上午,专家分别深入相关教学单位、部门、教学场所、学生活动场所等,独立开展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师生座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等活动。

4.预评估意见反馈会。3月30日下午14:00-16:00,学校组织召开预评估专家反馈会,请学校领导、行政职能部门第一负责人、教学单位第一负责人及主管教学负责人、评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地点:广美大学城校区行政楼702会议室。

三、相关准备工作

(一)教学单位准备工作

1.PPT汇报。专家走访期间,由院系负责人(一般是院长/系主任)向专家汇报本科教学情况(时间在20分钟以内),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院系概况,本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效、本科教学特色和优秀校友等。

2.实地考察。设计好专家在院系的考察路线,引导专家考察学院有关实验室、工作室等场所,要将教学档案、实践实验教学材料摆放整齐,便于专家翻阅查看,做好有关讲解工作。

3.师生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师生名单,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引导教师和学生到达指定场所开展访谈或座谈活动。预评估前,组织做好学习动员工作。

4.听课看课。要求教师上课时带齐《教学文案》及《教学笔记本》等教学基本文件。预评估期间,要求教师多备一份教学基本文件,供专家听课时使用。

5.资料调阅。预评估前,要认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期末考试试卷及其它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做到随调随到。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调阅材料清单,委派专人负责提供调阅的教学档案,按照指令及时送到指定地点。

6.氛围营造。做好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卫生保洁以及各类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等工作,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二)职能部门准备工作

1.服务和保障。根据工作职能,围绕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排查问题,加强整治整改,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预评估顺利开展。

2.专家走访接待。做好专家走访接待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向专家汇报本单位服务和保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对本科教学服务保障情况等,时间在10分钟以内。

3.专家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人员名单,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前往指定场所,参加访谈或座谈活动。预评估前,要做好学习动员工作。

4.部门档案整理。预评估前,做好部门档案整理工作,保证随调随到。

5.环境氛围营造。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洁,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本次预评估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谋划,强化落实。要加强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预评估工作。预评估期间,各单位负责人务必在岗,保持通讯畅通。

2.精心部署。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精心部署,细化安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在3月23日完成,同时做好专家考察期间的工作预演和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调整状态。本次预评估是正式评估前的一次演练。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正式评估的标准与要求,主动调整师生员工状态,虚心听取评估专家意见、建议,积极配合,主动跟进,全力以赴做好预评估和后续整改工作,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正式评估。

广州美术学院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