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作品展开幕

2018年06月07日 16:44

羊城初夏艳阳高照,美院美展,观众如潮。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羊城文化盛事——广州美术学院2018届本科、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于近日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陈潮光,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校长王跃生、林蓝等校领导在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展览。

本届本科毕业展的一大亮点是“馆校”合作,首次由广东美术馆与广州美术学院联合展出,整合了双方的场馆、展品和智力资源,在共建共享、合作提升以及服务社会方面作出有益尝试。两个展区共展出16个专业35个专业方向,1221名本科生1124件(组)毕业作品。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雕塑分馆、影像分馆展出工业设计、视觉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以及雕塑、美术教育学院(平面、工艺)、艺术与科技、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作品,展期为5月26日至6月27日;广东美术馆展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实验艺术、艺术人文研究等造型类、装置类作品,展期为5月31日至6月24日。

李劲堃指出,学校与广东美术馆合作展示教学成果,一方面能够让学生更直观、前沿地接触社会,树立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艺术创作理念;另一方面为学生的毕业作品提供广东美术馆这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展场,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创作也是一种鼓舞。另外,“馆校”合作平台既让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接受了社会的检验,也使广大市民对广州美术学院近年来美术教育面对的新情况、呈现的新样式、所处的新阶段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提供更多美术教育方面的反馈意见。

一直以来,广州美术学院坚持弘扬主流价值、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生活的教学传统,具有开放的艺术氛围及严谨的学风。本届毕业作品形式多样,数量庞大,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林蓝认为,本届毕业展基本上都是95后的作品,他们注重自我情趣和内心感触的表达,创作上从“小我”的角度切入,但在“小我”的基础上也有“大我”的情怀,不少作品关注社会现实,与新科技结合,充满创意,触动人的心灵。其中设计类作品艺术创意及构思充沛,注重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体现出学子们对文化、对社会的真挚情怀与活力表达,也为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出了创意的构想与实践。造型类、装置类作品不仅有对学校教学传统的传承,也有与当代艺术的融合创新,展现出学子们对技艺的探究和对艺术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我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也于5月15日开幕。今年我校共有285名硕士生毕业为了充分展现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状况、教学成果,本届毕业展分三场展出:第一场为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实验艺术系、造型艺术基础部美术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场,于5月15日至25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第二场于5月29日至6月8日展出,其中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中国画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美术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中国画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实验艺术系美术类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第三场于6月12日至22日展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工业设计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作品,以上三个学院及美术教育学院设计类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则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

今年,我校继续大力推进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区继续开展“导师带你看毕业展”,本科毕业作品展区设师生导览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以上活动作为毕业展的延伸,不仅为参观展览的观众提供了专业性、权威性的艺术解读,更使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参观毕业展的同时,了解了艺术领域的前沿信息和理念,享受了高雅艺术的熏陶。

(信息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