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向广州美术学院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2018年06月14日 21:54

6月14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报告厅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校长王跃生、林蓝,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院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评建办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主持。

会上,王晓琳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她介绍,专家组一行9人在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于6月11日至14日,深入广州美术学院两个校区进行现场考察,期间走访职能部门16个二级教学单位9个,考察其他校内单位20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2个;听课看课57节,调阅33门课程1316份试卷17个专业347份毕业论文,深度访谈49次50人,小型座谈会12次114人,并集体考察了美术馆、实验教学展、漆画实验室、纤维艺术实验室、玉雕实验室、金属铸造实验室、图书馆、油画系、雕塑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按照“全面考察、适当聚焦、信息共享、独立判断”的原则,专家组对学校的总体办学情况形成集体意见和个人意见

专家组认为,作为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广州美术学院深耕广东丰饶的艺术沃土,领受岭南艺术精神、延安文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包容并,积淀了深厚的艺术底蕴,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艺术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乃至全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建设出了重要贡献。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学校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方向正确,办学思路清晰,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教学资源和条件保障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推进,态势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突出,人才培养基础支撑稳固;构建艺术类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培养效果与目标达成度高,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融入区域文化经济建设发展,倡导实践带动教学,构建立体多元的协同育人平台,探索高等美术教育改革创新;以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与教学要素为基础,积极创新高等美术教学过程监管,初步构建了多层面、全方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专家组认为,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新时期,在“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下,学校认真把握新时代、新时期下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市场经济与高等美术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及审核评估工作,将组织实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作为新时期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良机;作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契机。全校师生共迎共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充分体现本科教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效应,效果显著。

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推动发展的目的,在充分肯定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学校在顶层设计专业结构布局、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成员张杰、朱立学、周星、沈亮、蔡映辉、方少华、季静、唐鸣岳分别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专家组希望广州美术学院在未来发展中能抓住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办学优势,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创造广州美术学院新一轮的辉煌。专家组建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能广州美术学院的改革和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李劲堃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连日来的辛勤工作与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具体明确、针对性强,既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水平,客观评价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学校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专家们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富有建设性的改进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发展目标定位和思路。他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深入分析、消化、吸收专家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与建议,制定整改方案与整改台账,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在未来发展中,学校将集全校之力,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学校自身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胡振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位评估专家的辛勤付出和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强特色”提升计划的重点高校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聚焦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与学科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和管理水平提升等多方面的深化改革,干部教师员工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需求,更加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他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学校贯彻落实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要求,落实评估整改工作,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二认真落实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意见,加强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继续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学校特色发展步伐;四以克难求进、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表示,将会把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向厅领导汇报,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和支持广州美术学院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类大学。

(信息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