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学院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撰写评估报告

2017年12月26日 15:31

12月25日,美术教育学院在大学城校区D307B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评估自评报告专题讨论会。美术教育学院院长龙虎、副院长郑念军,美术教育系原主任张弘,美术教育理论专家张幼云,院长助理胡宇、劳业辛,办公室主任王东娜,以及青年理论教师赖荣幸、李琳参加了会议。

龙虎首先介绍了本次评估的基本要求以及美术教育学院的前期准备工作,指出评估报告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班子和教研室已开过研究会议,并完成第二稿,希望大家就评估工作和评估报告献言献策,做好评估准备工作。

郑念军说明了本次评估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安排情况,解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并重点对教育板块的办学定位与理念提出自己的构想。

张弘从办学历史及2005年评估经验角度出发,认为美术教育学院在过去3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立足美术教育,积极衍生新的专业方向,形成多学科并存办学格局,在多能一专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值得总结和深化。

张幼云结合国内外教育发展前沿和评估模式,认真分析解读了国家和省的有关评估文件精神,他认为评估报告必须扣紧评估指标体系,尽量按规定动作来组织材料,并建议要把支撑材料做实,在数据的支撑下提炼文字信息,做到有理有据。其他相关人员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

会议认为,本科评估报告不是应对评估专家的检查,而是自我总结、查找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谋求未来新发展的很好契机。美术教育学院学科专业较多,评估任务比较艰巨,学院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评估准备工作和评估报告撰写,抽调理论教师、青年博士充实到评估队伍,在学院的宏观指导下,各教研室形成专业自评报告,在各专业的基础上撰写学院评估报告,上下结合,及时沟通。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评估报告,细化评估工作,以评促建。

(信息来源:美术教育学院)